资讯动态
​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构筑反奸防谍钢铁长城

--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省国家安全厅厅长陈东辉就有关问题接受省日报专访

问: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这个教育日所在周又是我省首个“反间谍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周”,确立“宣传教育周”有何重要意义?

答:去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黑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规定每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所在的周为我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周”,这是我省动员组织全社会参与反问谍安全防范工作的创造性探索与实践,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明确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我省针对自身地域特点,着眼完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提升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在全国率先出台反间谍安全防范地方性法规,并确定每年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旨在广泛动员公民和组织夯实国家安全工作群众基础,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地落实到社会各领域。其次,是打好打赢反奸防谍人民战争的集中动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明确指出反间谍工作要“尤其注重加强人民防线建设,在一定意义上打一场反间谍的人民战争”。在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下,开展反奸防谍工作乃至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始终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社会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开展“宣传教育周”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解读国家安全形势、传播反间谍安全防范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筑牢反奸防谍的人民防线,从而更加有效地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再次,是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法律意识的有效平台。“宣传教育周”把普及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以及《黑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有利于强化公民和组织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在我省贯彻执行,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间谍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问:请进一步谈谈在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中,应如何发挥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

答: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将人民群众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源泉。开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广泛动员组织人民群众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是认真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以及平安建设责任制,压紧压实反间谍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动员组织干部职工和群众,建立健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组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另一方面,每一个公民都要认清“国家安全就在身边”,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积极支持、配合国家安全工作,把安全防范寓于生产生活之中,做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关于公民和组织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都作了明确规定。我省出台的《黑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专门列出“组织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一章,对每个人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规定得很清晰,比如“在国家安全机关调查了解有关反间谍安全防范情况时,应当积极配合,不得隐瞒、推诿、拒绝”“发现有关间谍行为、可疑装置等线索,应当及时通过12339举报电话、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平台、信件等方式向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等等。此外,为了动员、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条例》设立了公民举报表彰奖励条款;同时对于不履行义务的,也明确了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只有加强人民防线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来,才能形成反奸防谍的天罗地网,让间谍行为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无处遁形,构建起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问: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要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原则,请您从专门机关的角度谈谈如何贯彻这一原则?

答: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工作的政治优势。国家安全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特殊力量和法律规定的反间谍工作主管部门,在新时代反奸防谍工作中,必须坚持和发扬“专群结合”这一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肩负的重要责任,自觉把专门机关工作置于总体国家安全的大局中,坚决有力地依法防范、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非法活动,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工作中,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机关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人民安全的宗旨,注重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协调指导各部门单位和行业领域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反问谍安全防范措施,推动构建专群结合的防御体系,形成专门机关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各级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的工作格局,共同筑牢新时代反奸防谍的钢铁长城,有力维护国家安全。

上一篇: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下一篇:率先创制反奸防谍地方法规 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法治保障